首先,我已经知道了坚持的重要性,那些不管在哪方面有所成就的人,之所以能成功,就在于坚持做许多人坚持不了的事。
我当然也曾有过各种习惯的培养,我参加过100天改变自己训练营,做到了将近两个月的英语早读以及网上英语学习,完成过哈利波特英文版第一部的网上电台教学,尝试过若干天的百词斩背单词……但是这些事都有个共性,我坚持了,或者是21天,或者是几个月,然而都没能继续下去。
很多时候我下定决心,鼓起勇气,好不容易努力坚持一件事情多少天,最后停下来休息的时间反而更长。因为那一些事情带给我的趣味已经随着时间慢慢消失或减退了,而连续不断造成的懈怠感却在不断集聚。因为那短暂的坚持仍然是一种失败,这种失败让我不敢轻易开始同一项或其他的尝试。
《微习惯》里提到,研究表明:人们总会习惯性地高估自己的自控力。在我的各种坚持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无可置疑地只能停下来,有时候是身体疲劳达到了一定程度生病了,有时候是心理上的兴趣与动力被消磨殆尽。是的,我高估了自己自我控制的能力,为了达到某个成就而勉强自己做出了超出能力的事情。有句话看似很鼓舞人心,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但是我们的欲望是被能力、精力和身体所局限的。心有余而力不足时,我感到的负面情绪更大,我会更自责,更愧疚,更不自信,更怀疑人生。
我很高兴自己在这个时候阅读了《微习惯》。虽然我已经将自己的计划制定得更小更容易完成,但是却依然不能真正做到改变。“人们无法让改变的效果持久时,往往认为原因在于自己,但其实他们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有问题的是他们的策略。”不论书中的这些话是不是完全正确,但是真的抚慰了我,让我可以不去用负能量针对自己,而是更理性地关注“策略”。
关键点在于意志力,而非动力。很多时候,我的那些坚持依靠的就仅仅是自己的动力,发自内心想去做这件事。但是呢,这种动力是短暂的,也意味着我们的坚持也会变得短暂。当然,这种动力,或者说兴趣,也可能叫热情,是很美好的,我也很享受拥有它的过程。我们需要它,但不能仅仅依靠它,因为它很不可靠。“三分钟热度”,说的就是动力,它来源于感观,很容易再次因为感觉而发生变化。我看过一些励志鸡汤书,它们起到的也大多是鼓舞士气的作用,激起的动力很快又被掩没。因此,更多的依靠理性的意志力去达成改变,来得更靠谱一些。
《微习惯》的整个第三章,都在讲意志力与动力,“动力无法预测,所以不适合制定计划”,而意志力策略显然更适合做这个。那么,怎么合理地运用意志力来长久地执行计划呢?先来看什么会消耗意志力吧,在“巧克力和萝卜”的实验中发现,“在同一天里做过艰难决定的人在后来面对诱惑时屈服的可能性更高,这体现了自控力的下降。重大决定和意志力似乎需要消耗同样的能量。”于是我明白了,在高估自控力的情况下,普通的习惯养成计划(哪怕是那些我以为很容易做到的)都会因为做出这个决定就已经消耗了太多能量,自然而然无法再长久坚持。反过来,利用“微步骤”进行“微习惯”的养成,按出start按钮的这个“决定”,是一个“小的不可思议的一小步”,基本不用耗费能量的情况下,才能做到计划的持续性。
翻到第六章,拿出笔记本和笔,开始写下自己希望拥有的那些习惯。接下来,把这些想要的习惯缩小,直到小得不可思议为止。用我的习惯清单作个例子:
1.健身——做一个天鹅臂的动作;
2.午睡——打开躺椅——拿出眼罩戴上——躺下睡一分钟;
3.阅读——看Kindle四号字的一页;
4.写作——根据看了的内容写下一句话的感想;
5.英语——把写下来的这一句话翻译出来。
好吧,我们都是贪心的宝宝,看,我至少有五个想养成的习惯。不过不用担心,微习惯最棒的一点,就在于我们“可以一次建立多个微习惯”!按照书上要求的,微习惯数量不要超过四个,两到三个是最合适的量。从一个习惯开始,我选择第一个天鹅臂的健身习惯,一周后进行评估,以最艰难的一天来设想是否能完成这个习惯。想象我工作忙到飞起,或是聚会很晚,直到十一点才到家,这个时候我也能做到我的天鹅臂pose吗?如果答案是“是的”,接着就可以把新的习惯增加进来。当然,记住一点,就算有三个微习惯,它们加在一起花的时间也不会超过10分钟的(并不包括继续完成“额外环节”的时间)。我们要100%的成功,轻轻松松就能够完全成功,这样才能真正持续下去,进而让这些行动最终化为习惯。我会在阅读《微习惯》的同时继续进行微习惯的训练,看看这一次是不是真的能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