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都可以背叛自己的灵魂,那还有什么是我不能接受的,所以我情愿孤独至死。也不愿再度失望。
---无心风景
(一)
好像很久都没有出现在黑夜的街头,有时候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也不知道能去作些什么,所以一直保持着沉睡的状态。更多的时候,觉得生活象潮水,不断的将自己淹没,为了避免自己被压在水底,所以才要不停的奔跑前行,直到自己发现已经到达了尽头,才会猝然的停下脚步,然后等待着自己给自己的宣判。
夜晚的街头有时候有一种我无法解释的感觉,那种将所有喧闹都隐藏起来之后的平静,就像在风浪过后的海滩,刚从潮水中解脱出来的生灵们,放肆的呼吸着空气,那种感觉像是等待重生,又仿佛什么都不是,可是却周而复始的继续着,然后开始上瘾。人的感觉就是这样,在疼痛中变得敏感和脆弱,也同时明白坚强不过就是脆弱表面附镀的一层油脂,当它被一把锋利的刀子划开一点的时候,里面所包容的脆弱就会象溃堤的水一样,将整个人瓦解开来。
我不想解释自己的脆弱是因为什么,或许我自己也没有找到理由,就象在夜里奔跑着的孩子,或许她只是做了一个恶梦,然后就开始了这一段并不知方向的逃亡。可是每当我在夜里惊慌奔跑的时候,我都能体会到一个词汇,那就是孤独,一个独来独往的人,沉重的脚步不停的交替着前行,然后眼神涣散。
我一直以为我的孤独来自于我的不自由,站在宿命的手心里,然后把自己的爱情卖给魔鬼,可是为什么当我可以自由时,却成了我最孤独的时刻。是因为自由原本就是孤独的一种,还是因为这是我无法摆脱的天命。很多时候,我都一直写着暧昧的文字,然后自己去体会着每一个字,那是一种碎裂的感觉,象是失望的月光,一片一片的,只剩下凄凉。我找不出来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值得我去收藏,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只是不断的遗忘。
谁可以为谁受伤?谁该将谁遗忘,每一个人仿佛都在等待着飞翔,可是却不断的失去飞翔的理由,就如同失去爱情一样。
(二)
在夜里如果没有失眠,那么我应该在做梦,梦到一些我并不想介入的问题,因为里面的恐慌就像是现实的镜子,赤裸裸的将肮脏罗列的异常清晰。曾经看过一本解梦的书,它说人的梦是上帝给的提示,它告诫你生活在对你报复,因为你不愿意接受它的奴役。我一直都想找人问问,谁知道上帝到底是干什么的,总是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仿佛世界真的是它的玩物,可以纵横操纵着时间和未来。我厌恶着这个无法改变的世界。所以我一直坚信,如果上帝真的存在,我相信,它肯定是第一个被揍扁的混蛋。
遇到星的时候,发现他显得异常疲倦,我以为找到工作的他原本可以过得舒服一点,因为他曾经说过,钱这东西,不要多少,只要够每天温饱就可以了,然而现在的他却很清晰的告诉我说,我们不仅要有钱,而且需要有很多很多的钱,这是个钱的社会,如果你没钱,就一无所有。我想星一定比以前还要贫穷,就如同我一直想飞,是因为知道自己没有翅膀的道理一样。
星挽着他的女友在我面前走过,临走的时候对我说,我应该找个人在一起了,我微笑的看着他,没有回答。或许我们追逐的爱情不同,也许只是因为我没有爱情。
其实我自己都不知道爱情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的,那些说着爱我的人,他们在我死后能保留这份爱情多久呢?还是只是用了成熟当作幌子,立马步入下一个爱情。或许人对已经没有明天的东西向来容易抛弃,无论它曾经是如何的重要。而我向来没有明天。而我一直坚信,女人以是否拥有幸福来选择男人,他们心中幸福比爱情重要。她们会以自己的老公和以前的男友做比较,直到发现是否拥有甜蜜的成分。而男人以爱情为追逐,无论他是否现在过得很好,是否幸福,在他们心底永远保留最当初的那一份爱情。
爱着的时候,更加孤独,是因为爱的不知结局,还是因为注定了结局?我无法说清楚,或许我更害怕拥有后的失去,或者只是不愿意一次又一次的继续欺骗自己,就象曾经认定的一样,幸福之所以幸福,因为它全是谎言。
(三)
我以为爱情最大的悲哀莫过于他不爱我,无论他有多少缺点,只要还爱着,那么自己依旧有一个可以欺骗自己的理由,无论任何时候,出现了什么样的伤口,都可以安慰自己说至少她是爱我的,所以我相信没有多少人能够在这样的悲哀下长久的保持着自己的坚持。就如同曾几何时,他对我说对不起,我不该放弃等待一样。我微笑不语,因为我知道,这样的结局早就应该到来了。因为我不相信爱情,她需要的也不是这样的一份爱情。所以,他应该离开。而我更加相信,爱情总是在逃避中到来,而又在想要争取中离弃,可笑的爱情,除了伤痕外,它不曾带来什么。也许爱情原本就是悲哀的,它的存在就如同两个正常的人忽然发起了神经,而在清醒的时候分手,所以相爱是因为迷糊,而分开是因为醒悟,如果说两个人的相遇是因为缘分,那么分离是否可以定论是缘分的终结?于是爱过恨过后,就只剩下分离和遗忘。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这样的,曾经都是如此的海誓山盟,每一天,甚至每一分钟都在期盼着他的到来,仔细的研读他的星座,个性,家庭,习惯,乃至属于他的一切。从来都坚信自己不会记错他的生日和电话号码,可是分手后的某一天,他忽然打电话来,我们却已经忘记了她的名字,茫然的在记忆里死命的搜索着和他相关的词汇,也不过是一些根本就无法连贯的影子,模糊的无法触摸。
一个不相信爱情的人,是否更加应该看透爱情的传说?那一切都会成为记忆的童话,随着时间的增长来累积哀伤。
(四)
我是失去翅膀的精灵,所以才会不断的下沉,那充满血色暧昧的地方,是我最后的归宿。
每一天我都这样的告诫着自己,重复着每一天都在做的茫然,因为我并不知道自己能去作些什么,或者,是根本就不知道为什么会有明天。曾经我一直深信不移的明白着自己对每一天的到来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不是期待,而是恐惧,一种无法预知的恐惧将所有的神经绷紧颤抖着,然而我却无法解释自己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
为了摆脱被压抑着的疼痛,我开始不停的写字,可是有的时候,我却发现我一个字也写不出来,那些已经溃烂到底的伤口,仿佛成了一面鲜红的旗帜,在时间的寒风中向我发出恶心的笑声。而我只能像个疯子一样推开身边所有可以碰到的东西,他们就好像忽然成了吐着芯子的毒蛇,在我不注意的瞬间将我撕碎吞噬。
文字,那些让人不断发笑的文字,我不知道每一个看到他们的人,是用着什么样的心情和态度,当然也无法了解他们所产生的误解和猜疑。这一切的一切都曾经让我对文字不断的排斥再拾起,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不断的感觉到另一个悲哀的到来,原来语言和文字,会带来那么多的误解和猜疑,而我随时都在感觉到自己对文字认知的退步,但我依旧无法停止。
或许这个世界永远都充满了误解,每一个人都在误解中生存,或许我们的出生根本就是一个误会,在某个不知名的时间,因误解造就了这个复杂而疼痛的世界。所以每一个人都在不断的责问和面对着,然而却无法发出声音。每每这一刻,我才深刻的体会到误解对这个世界产生的“意义”!
曾经读过一篇关于误解与毁灭的文章,作者在文中这样写道,有一天我忽然面对这个世界的责问,我发现语言令人吃惊的拥塞在喉咙,是因为我的喉咙太狭小,也是因为语言的体积已变得庞大,我在回答之前犹豫着,说不出一句不会引起误解的言语,言语前的犹疑耗尽了我全部的力量,这使我羡慕。
我想,某一刻,我失去的不只是语言,文字,而是整个世界。
(五)
路过书店的时候,买了一本梵高画册,或许是因为知道此生也不可能有看到原作的机会,索性抱着一种怀念的态度翻阅。而我对于梵高,更多的感觉是尊敬,因为他是一位具有使命感的艺术家,他曾对他的创作这样的评价着:“为了它,我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险;由于它,我的理智有一半崩溃了;不过这都没关系……。”